《春晚久雨排闷》是宋代陆游创作的一首诗词。以下是这首诗词的中文译文、诗意和赏析:
积雨暗村墟,
The accumulated rain darkens the village,
幽居杂鼀蚓。
In my secluded dwelling, there are various insects and worms.
泥潦欲升阶,
Muddy water almost reaches the steps,
几席或生菌。
Mold grows on a few mats.
壮年多重膇,
In my prime, I suffer from chronic illness,
况我抱宿疢;
And now I bear the burden of a lingering disease;
下床蹑高屐,
I step down from the bed wearing high clogs,
顾影辄自哂。
Looking at my reflection, I can't help but laugh at myself.
客来入我户,
Visitors come into my home,
亦复为叹悯。
But they also sigh with pity.
胡不徙高原,
Why don't I move to a higher place,
再拜谢不敏。
And express my gratitude with another bow?
这首诗词描绘了一个雨后村庄的景象,以及作者在其中的幽居生活。诗中的村庄被积雨所淹没,泥潦蔓延至阶梯,生活环境十分困顿。作者自述年轻时患病,如今仍然忍受着疾病的折磨。他戴着高屐下床,看着自己的倒影,不禁自嘲。客人来访时,他们也为作者的困境感到惋惜。最后,作者自问为何不迁徙到高原,以摆脱困境,并再次向客人表示感谢。
这首诗词以简洁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内心的苦闷和无奈。通过描绘村庄的景象和自身的境遇,作者表达了对生活的无奈和对命运的思考。诗中的雨水和泥潦象征着困境和挫折,而作者的疾病则加深了他的痛苦。然而,作者并没有沉溺于自怜和抱怨,而是以自嘲的态度面对困境。最后,他提出了一个自问,表达了对自身处境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期望。
这首诗词展示了陆游独特的写作风格,以及他对生活的深刻思考。通过简洁而富有意境的语言,他将自己的内心感受与外在景象相结合,表达了对生活的痛苦和对命运的思考。这首诗词给人以深思和共鸣,让人对生活的困境和人生的意义产生思考。
“胡不徙高原”出自宋代陆游的《春晚久雨排闷》,诗句共5个字,诗句拼音为:hú bù xǐ gāo yuán,诗句平仄:平仄仄平平。